新闻详情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一行到访乌镇凤岐茶社


发稿时间:2019-8-30 16:50:21

2019年8月22日至23日,为认真学习“凤岐模式”云上农业先进经验(孵化器建设、产业发展、运行管理等方面),与乌镇镇政府对接洽谈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产品产销对接等),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潘军、贵安新区党武镇人大主席陈刚、贵安新区马场镇副镇长王茂银、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李悲鸿等一行7人到访乌镇凤岐茶社调研学习。

8月22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在凤岐茶社总裁傅骞、副总裁宋磊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凤岐茶社大数据农业展厅、智慧展厅以及乡村振兴体验馆,对孵化涉农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凤岐模式进行详细了解,并在全球路演中心进行了座谈交流。

8月2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实地调研了凤岐茶社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详细了解了试验场以科技园、产业园和创业园“三园合一”的理念,打造集科技中心、产业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展示中心和品牌中心为一体的全国数字农业超级接口和赋能中心。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点配套工程,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将借助大会风口效应,为各地区优质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扶贫农产品 提供品牌展示和体验场所。

随后,在乌镇镇政府会议室,乌镇镇人大主席陈东旭、桐乡农商银行乌镇分行行长岳国良、乌镇互联网发展办主任沈剑宏等,与贵安考察团以及凤岐茶社举行了座谈交流会。

座谈交流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基于乌镇以及贵安新区两地“凤岐模式”云上农业已开展的工作,探索一套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机制,借助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手段,通过“以销代捐”等方式,做好扶贫产品的精准产销对接,为贵安新区扶贫产品拓宽长三角区域市场渠道,加强乌镇与贵安新区跨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基于科技、品牌、金融赋能的扶贫协作创新样板,更好地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与会各方分别就产品属性(是否为扶贫产品以及产品质量等)、保障以及销售等环节作了深入探讨,认为一是利用区块链追溯技术,实现细化到每件独立包装的扶贫产品与贫困户深度绑定,杜绝“以购代捐”扶贫协作模式下的“爱心欺骗”现象发生;二是创新供应链金融,推出扶贫接力贷——由桐乡农商银行乌镇分行为优质经销商提供扶贫接力贷服务,解决进货压款难题,提升商铺参与积极性。

与会各方还对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合作流程等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