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打造数字农业“实景沙盘”


发稿时间:2019-12-6 16:24:20

当“春耕秋收,锄挥汗洒”成为农业发展的“过去式”,当“无人机”、“无人车”等黑科技成为农民朋友的“新宠”,当“互联网+”浪潮席卷农业大地,农业生产也开始“玩”出新花样,逐渐向“指尖上的农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农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为现代智慧农业的实践者,2019年,凤岐茶社与乌镇镇人民政府合作,将在7000年前孕育了马家浜文化的故地——谭家湾遗址,以凤岐茶社“农业大脑”为支撑,打造国内领先的云上农业试验场。

为了让试验场先予亮相,2019年10月11日,在子夜东路1508号,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展厅正式“开门迎客”。



以“农业大脑”为支撑,构建数字农业超级结构


走进展厅,宽大的显示屏引人注目,在上面,试验场的全景鸟瞰图、航拍模型、实时动画一览无余,数百亩彩色稻田实景尽收眼底,稻田里的土壤湿度、含氧量、水温等指数也一目了然,在这里就可以实现对试验场生产全程监控、田间管理远程控制、农业技术远程对接,只需“手指一划”,试验场田间地头的风吹草动“尽在掌中”。

而实现这一技术的奥秘就在于凤岐茶社“农业大脑”。凤岐茶社“农业大脑”,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支撑,收集气候、种植、生产、农资、专家、销售、市场等各类农业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处理,实现数据融通,从而切实应用到农业生产的各个场景。

凤岐茶社“农业大脑”是试验场的CPU,除此之外,试验场还将设立科技中心、产业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展示中心和品牌中心等六大中心,以凤岐茶社及其在国内 13 个省已经孵化出的现代农业企业,以及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合作伙伴为基础,以科技园、产业园和创业园“三园合一”的理念,构建全国数字农业超级接口和赋能中心,为中国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个集技术、资本、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农业中的“黑科技”,也可以很酷炫


在展厅左侧,凤岐茶社模拟打造了一个“以谭家湾为中心辐射全国”的稻作智慧场景,在这里,你可以化身“新农人”,感受最新农业“黑科技”。在水稻智慧场景的旁边,摆放着一套凤岐茶社农业物联网观测站设备,该设备能自动采集田间小气候,并实时传输至电脑,并通过悬挂在上方的三块大屏所显示的数据,进行耕作。

凤岐茶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插秧育秧都是靠自身经验,存在很大局限性。如今,物联网观测站的运用实现了农作物全生长周期的可视化监控与数据管理,提高了传统农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在农作物的管理阶段,无人机植保以其精准施药效果好、节水节药能力强、省时省力效率高等优点也成为“新宠”。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农业创新科技颠覆你的想象。



迷你“云棚”,一个可以上网的玻璃温室


在稻作智慧场景的对面,迷你“云棚”也十分夺人眼球,在玻璃温室的外壁上悬挂了三台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各类农业生产数据。数据一旦发生变动,可以在屏上点击相应的按键,来启动棚内的水肥一体化、通风、调光等设备,为作物打造最佳生长环境,让蔬菜在大棚内“茁壮成长”。

“云棚”打破了时空与地域的限制,农民只需一部“手机”或一个显示屏,一键操作,就能远程控制大棚的施肥、浇水、调光、控温,还可以实时与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就蔬菜生产管理进行远程互动,专家也可以实现对云棚的远程托管。该负责人说,传统农民种植就是“黄土背朝天,风吹日晒满身土”,种地全靠经验,如今,通过云棚就能实现“精确把关”。可以说,“互联网+农业”的发展和应用,让传统农业得以从“靠天吃饭”向“靠技术吃饭”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