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食品安全周”凤岐茶社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9-6-21 15:09:0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3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和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号召,6月18日,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民政厅指导下,凤岐茶社联合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指导中心在凤岐茶社山大创客空间成功举办了“区块链追溯保障食品安全,信息化助农实现乡村振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高暘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和法涛作食品安全宣讲。

△高暘秘书长致辞

△和法涛秘书长作食品安全宣讲

△凤岐茶社副总裁董明睿

近年来,凤岐茶社借助区块链追溯技术成功打造独具特色的食品安全生态系统,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环环可追溯、节节有保障的承诺。活动中,凤岐茶社副总裁董明睿针对“凤岐模式”云上农业进行了工作汇报。他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凤岐茶社与山东省老科协初步建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型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全产业链改造升级”的现代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凤岐模式”云上农业通过云上农场、云上农校、区块链追溯三个核心板块建立大数据农业生态圈、培养领军企业,助力传统农业升级。

△凤岐茶社副总裁韩震

凤岐茶社副总裁韩震采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传统农业的弊端及云上农业的解决办法进行宣讲。他将传统农业与云上农业进行对比,展现出云上农业具有诸多优势:采用订单农业的方式使消费者与农户”面对面”,将产地、产品和农户绑定,数据上云,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追溯,保障食品安全,重塑诚信体系,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寿光分会场

△乌镇分会场

通过五屏互动路演系统,活动现场与寿光、乌镇进行了实时连线。寿光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焕增邀请与会嘉宾现场扫描迷沙西红柿的追溯二维码,结合案例对区块链追溯赋能传统产业食品安全进行讲解。区块链追溯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传统追溯系统与区块链技术的完美融合,有效确保了农产品追溯信息的不可篡改和真实性,从追溯至法人单位升级到追溯至具体地块与具体生产农户。真正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公众消费和农产品安全。

△山东硕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蒙蒙

随后,迷沙牌西红柿创始人、寿光野虎果蔬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靳钢钳、山东硕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蒙蒙与寿光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马波也分别对各自的企业与产品进行了介绍与汇报,寿光市古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全荣也分享了自己在农业产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心得感受。

△现场试吃

产品到底有多好,吃了才知道。迷沙西红柿与蒸好的仲秋红大枣刚摆上桌面,瞬间吸引了所有与会者的目光。迷沙西红柿光滑的表皮、鲜艳的颜色、丰富的汁水搭配沙沙的口感让人惊喜;刚刚被蒸熟的仲秋红大枣表皮轻薄易剥,果肉软糯香甜,吃上一个就欲罢不能。最后喝上一口来自拉萨扶贫产业园的喜马拉雅雪菊茶,唇齿留香,意味深长。
与会人员对试吃的三种产品赞不绝口。乌镇凤岐茶社副总裁程新星提到,在乌镇举行的试吃活动反馈中,试吃人员一致认为区块链追溯产品确实与市面上的普通产品不一样,让人吃得更加放心,迷沙西红柿也让人想起小时候的味道。
凤岐茶社副总裁董明睿表示,在优先采购扶贫产品的政策下,区块链追溯平台为扶贫产品认证与安全提供了保障。区块链追溯具有溯源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的特点,相较于普通追溯只能追溯到法定单位,区块链追溯能够具体追溯到食品具体的种植人种植地,食品安全问题更有保障。同时,通过扫描追溯二维码,消费者可以实时观看云棚直播,直观地看到所购买产品的种植情况,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

△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山东电子学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孙志恒会长发表总结

活动最后,原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山东电子学会原理事长、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孙志恒对活动进行总结。他高度的赞扬了此次活动,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现场直播三地互动,结合实际效果良好,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态势。孙会长也对之后的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吸收国外食品安全工作的先进经验,少走弯路;二是国家层面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四是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区块链追溯技术;五是责任要明确,奖优罚劣;六是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

△与会人员合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一直是凤岐茶社云上农业的底线与目标。凤岐茶社将牢记孙会长的要求,借助现有的区块链追溯技术,加快推动“凤岐模式”的落地进程,始终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为确保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而努力;也将始终站在农业从业者的立场,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