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等领导一行听取凤岐茶社区块链追溯系统等的汇报


发稿时间:2018-11-21 15:07:22

7月12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以及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等领导一行,在潍坊市市委书记刘曙光以及寿光市市委书记朱兰玺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寿光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的建设情况。与会领导现场听取了凤岐茶社宋磊的相关汇报。具体汇报内容包括:一是由寿光市农业局、凤岐茶社以及贵澳集团三方联合共建的寿光市农业大数据云平台和中国寿光蔬菜视频云校;二是由寿光市农业局、凤岐茶社以及鑫云农联合建设的区块链追溯系统。

与会领导详细体验了扫码追溯的全过程,并通过云上农校系统分别与寿光文家街道以及贵州贵安新区的农户线上互动交流。通过云上农校系统,宋建朝向正在一线工作的农业专家刘效升和在贵州负责组织参训的王军利等表示了慰问,对他们的工作成绩进行了肯定,大家深受鼓舞。对于区块链追溯系统以及云上农校的在寿光的应用,获得与会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凤岐茶社农副产品区块链追溯服务平台是由山东凤岐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凤岐茶社”)开发建设,国内首个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构建的新一代追溯管理平台。该平台将传统追溯系统与区块链技术进行融合,实现了对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检测、仓储、运输、销售等农业生产全过程的追溯,确保农副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公众消费和食品安全。


该平台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包括软件平台、智能硬件设备、定制化追溯平台开发、生产和销售数据分析等多样化服务;为农户、经销商提供原产地直销认证服务;为第三方检验机构提供基于云端的检测支持服务;通过智能数据分析与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的精准化种植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为政府的产业监管、农产品质量监管和产业规划提供信息与数据的支撑。


平台的建设具备以下几个层面的意义:


1、标准化种植,提高生产效率,保障食品安全


本项目通过在农田中部署智能传感器等物联网智能硬件设备,采集农业生产的相关数据,帮助农业生产实现标准化和精准化,从而显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集约化水平。以农业大数据为支撑,让消费者了解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物流仓储、销售的全过程信息,从而有效监督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保障食品安全。


2、发展订单农业,避免宏观价格波动


通过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可便捷地获取农产品的订单情况,帮助生产者由原来的“以产定销”转变为“以销定产”。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场大数据可以分析和预测农产品的价格走势,尽可能的降低宏观价格波动对农民的影响,破解“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困局。


3、打造优质品牌,实现优质优价


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让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过程更加透明化,确保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可以买的放心、吃的安心,从根本上解决了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任问题。在满足了人们对高质量农产品需求的基础上,助力农产品打造优质优价的品牌形象,形成“追溯树立品牌形象”、“品牌促进产品销售”的良性发展。


4、助力精准扶贫,帮助农民增收


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使生产者与消费者通过农产品直接联系起来,以优质优价的农产品让供给端(生产者)与需求端(消费者)互惠互利。农民以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获取较高的回报,从而帮助农民增收。此外,农民真实的收入信息都可以再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上进行采集,帮助农民实现脱真贫、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