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调研寿光市现代农业工作


发稿时间:2018-11-21 10:46:01

    10月31日下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李希信厅长一行,在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潍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寿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等一行领导的陪同下,调研寿光市现代农业工作。莅临寿光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现场听取了凤岐茶社宋磊关于凤岐模式落地寿光、助力寿光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与会领导现场听取了关于“云上农场”、“云上农校”以及“区块链追溯”凤岐模式三大支撑平台的汇报,详细了解了三大支撑平台对推动双新双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作用。

现场汇报云上农场、云上农校应用情况

    汇报现场,领导通过手机扫码,完整地体验了凤岐茶社农副产品区块链追溯系统,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农产品追溯信息的不可篡改性和真实性,并可直接追溯到农户个人及农产品生产现场。另外,区块链追溯可实现对“灾后重建农产品”、“扶贫专项农产品”等特殊农产品进行诚信标识,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方式来甄别产品属性及相关详细信息。真正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溯,从而通过追溯树立品牌形象、通过品牌赢得市场认可、通过诚信体系构建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与会领导现场体验区块链追溯系统

【延伸阅读:凤岐模式】

 

凤岐模式: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山东省老科协联合凤岐茶社,共同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智慧农业”的“凤岐模式”。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较好地解决了制约智慧农业发展的投入大、见效慢、落地难等系列难题,成功孵化了一批智慧农业园区(基地),为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和新旧动能转换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凤岐模式”较为成熟,自2015年至2018年,分别在浙江、贵州、江西等地已有大量成功案例。在山东落地前,通过了专家调研、院士评审以及省领导批示等相关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