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正在直播

第一届中国信用经济发展峰会 暨2021第三届数字信用与风控年会

<
>

第一届中国信用经济发展峰会 暨2021第三届数字信用与风控年会

直播时间:2021-10-21 09:00   发布人:凤岐.

2023-12-12 18:30:00

正在加载,请稍候...

0

活动简介

一、会议背景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其中,“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6月8日,深圳发改委发布《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目标,并将从数字经济、数字基建、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生态等多个方面,抢抓数字技术产业变革机遇,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生态,促进数字化转型,引领数字新生活。而前海以其特殊的区位优势、体制优势和政策优势,特别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同时提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用好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研究制定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健全外资和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机制。并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的诚信建设,在市场监管、税收监管、贸易监管、投融资体制、绿色发展等领域,推进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市场化改革创新。

信用经济是数字社会建设和信用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规的出台和实施,数据治理框架基本建立起来,信用经济的基本规范进入新阶段。而个人征信行业的第二张牌照落地,意味着征信行业也进入了新阶段。

这意味着信用经济、大数据风控迎来新的挑战和重大的发展契机。征信行业、数据产业正在建立新的生态,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也将在数据治理和信用实践中大展拳脚。

为充分展示深圳区位优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聚集产业资源,助推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建设,促进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场主体推动抓住机遇、健康发展,由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深圳信用促进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研究小组、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信用经济发展峰会暨2021第三届数字信用与风控年会”在2021年10月21日于深圳前海举办。

本次峰会聚焦征信、大数据与风控实务,邀请政府、学术界、金融界、技术界专家和高管共同参与,助力深圳数字经济行业创新发展,探寻信用经济与风控的新征程。同期峰会还将发布信用经济发展系列报告之一《隐私计算技术应用发展报告》,为业界提供更加全景、更贴近实际的认知,助力市场的繁荣发展。